全国不“限迁”,二手车更划算

发布时间:2022-08-18 16:35:30   点击率:

 

“这个月开始就很忙,我刚从外地批了十几台‘国五’车回来,价格太香了。”在广州经营了一家二手车行20多年的老秦告诉记者,外地的国五二手车价格普遍比广州或珠三角的便宜,现在批车回来很“划算”。全媒体记者留意到,为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和企业跨区域经营,从8月1日起全国正式取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半个月过去,新政对广州本地的二手车商和消费者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市场走访 

 

更划算了!二手车商普降10%出货 

 

前两天,广州一名在金融公司工作的胡先生,顺利办完了一台“国五”二手机动车迁移注册手续。“我通过二手车交易平台搜到一台在杭州牌照的2010年‘国五车’,交易价是8.9万元,之前本地的可选车型很少。”胡先生表示,本月起,符合“国五”的外地二手机动车可以和“国六”一样迁户上广州粤A牌,像他这样想淘便宜代步车的消费者就“着数多多”,省了不少钱。

记者近日走访本地二手车交易市场留意到,新政落地后,一些品质不错的“国五”车辆流入广州市场,广州大道南、新窖路一带的交易市场中,二手车库存超三成都是“国五”车型。 

随着越来越多“国五”二手车出现,此前库存的二手车在本月迎来了一次集体降价。记者留意到,本月二手车与上月相比,二手车商普遍降价10%出货。“现在有珠三角同行过来找我们批车,开口就问之前收的车现在‘亏’多少出手。”老秦告诉记者。 

 

 
 

调查 

 

带动本地交易活跃 “国五”车流动加快 

 

新政的落地,虽然会在短期内让“国五”二手车价格受到影响,但是很多二手车商表示看到了商机。老秦表示,随着限迁取消半个月的“试跑”,已经看到了车源增加的好处,渐渐地,来批车的同行、买车的消费者都多了。他与合伙人很早便做好计划,从8月起多做点“国五”车的生意,以平衡收支。

“部分车亏本没关系,就怕压库周期太长,让车商的现金链遭受较大压力。但新政落地后,这种现象正在改善。”广骏二手车三分场负责人陈土强告诉记者,汽车也是商品,只有流通才有活力。“今年上半年库存二手车周转周期高达58天,个别甚至压库了六七个月。有的去年年底收的车上个月都没卖掉。现在全国‘限迁’取消让市场交易变得活跃,库存周期得到改善,目前我们统计是40多天左右。这意味着二手车的流通速度正在加快。”

据悉,此前二手车商由于库存量大、资金无法回笼,所以遇到好车源也不敢轻易去收。导致消费者如果要卖二手车,也难卖出好价格。记者留意到,相对于“国六”车,年限更长的“国五”车性价比显然更高,也被很多想淘一台性价比二手车“过渡”的消费者青睐。 

 

影响   

 

年均增速或超20% 

 

此前在新车层面,燃油车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已经实实在在地提振了汽车市场。在二手车层面也迎来了全国取消“限迁”的政策利好,目前行业人士普遍看好对整体市场情况的促进作用。据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预测,今年全国约490万辆老旧汽车有待更新,按照新车平均售价15万元计算,这部分老旧汽车更新有望为今年带来7350亿元的消费拉动效果。

资深二手车评估师陈方航表示,各地“国五”车型迁入的全面放开,目前已看到各地二手车的流动性正明显改善,车源选择范围更广更丰富,一些品质不错、价格便宜的“国五”二手车,正顺利流入一线城市,让用户以更低的价格买入。同时,政策也打破了价格的区域差异,逐渐形成全国定价,不同地区间的二手车价格的偏差正开始进入抹平阶段,二手车价格将进一步回归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认为,“随着政策松绑,二手车市场会迎来黄金发展的10年,年均增速可能会超过20%。今年二手车的交易量有望达到2000万辆,到2025年二手车交易量将具备3000万辆的规模。” 

 

展望 

  

二手车模式迎来新发展商机 

 

全国取消限迁的影响不止这些。记者采访中留意到,有二手车车商看得更远,如随着“异地看车”的人明显增加,提供包括选车、检车、迁移等异地购车一条龙服务或许可以为二手车商增加一处新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也看好在“限迁”取消后,全国性二手车交易电商平台的“复苏”。

此外,二手车回归商品属性或还有利于二手车企业规模化发展采购融资和库存融资等业务。中信证券汽车团队认为,未来二手车经销商的销售收入可计入企业会计报表,真正往规模化证券化的轨道发展。此前受到限迁取消政策利好,国内二手车融资交易企业如易鑫集团股价应声上扬。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