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能源二手车出口量上涨

发布时间:2022-08-26 14:25:55   点击率:

 

2022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出口量已突破1.6万辆,但部分车辆在出口时,却遭海运“掣肘”。
自我国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以来,二手车出口数量逐年增长。特别是今年以来,增速明显加快,二手车商也从最开始的自己出去找生意,变成了如今买家“上门找车”。
在浙江台州做二手车出口生意的王琛说,随着我国自主汽车品牌在国际上认可度的提高,中国出口的二手车逐渐受到市场认可。最近一段时间,主动找上门来买车的客户,越来越多。
据悉,2019年,浙江台州成为我国第一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作为国内第一批从事二手车出口的贸易商,王琛说,一开始,公司业务量不大,只有3名员工。今年,他们扩充了公司规模,一口气招了20多人。
据了解,我国二手车目前主要出口到东欧、中东、拉美等地区的一些发展中国家。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21年,我国共出口二手车1.5万辆。2022年仅上半年,我国二手车出口已经突破了1.6万辆。与此同时,我国出口二手车的平均单价也大幅提高,从2019年的不足5000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近15000美元,增长约3倍。
当前,我国二手车出口虽然总体处于上升期,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其中,新能源二手车出口量增加,却遭海运“掣肘”。
据了解,推动我国二手车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二手新能源车出口量的增加。以浙江台州为例,所有出口的二手车中,新能源车占到了九成。可是,新能源车的电池属于危险品,这使得出口的新能源车在运输方面遇到了不小的难题。
在一间贸易公司的办公室里,物流部门的石筱炜,又一次向货代公司询问汽车运输船的舱位情况。就在离他们公司不远处的一块空地上,停放着40多台新能源二手车。
石筱炜称,这些二手车海外买家都已付完款,就等着排队上船了。可是由于新能源车对于运输的要求更高,而目前一些汽车海运企业拒载新能源二手车,给出口运输带来了很大难题。
首批二手车出口企业广东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秦志威也表示,今年我国二手车出口业务遭遇了严峻考验。
他说:“在疫情影响下,国际运费大幅上涨,到非洲的运费已上涨了一倍,这极大地增加了我们的成本,也削弱了产品的竞争力。”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到,支持更多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提升二手车出口质量,由此所释放的积极信号,有望一扫二手车出口企业的阴霾。

 

来源:中国航务周刊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