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勇:关于明年车市的三个基本判断

发布时间:2022-12-16 11:19:40   点击率:


        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如何走?我有三个基本判断。
第一,市场总体需求乏力分析汽车市场走势,我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那就是看供给侧、需求侧、供给与需求的对接三个关键环节。 
从供给侧看,问题应该不大。在过去三年的疫情防控中,中国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的组织能力经受了充分的考验,供应链的韧性更是经历了一场艰难的大考。现在疫情防控放开了,生产组织的外围环境会更好,所以从汽车产品的生产组织来看,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从需求侧看,问题就会大很多。一个原因是,明年上半年国内大多数地方会经受一轮疫情的冲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冲击期间,人们正常的上班与生活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无疑会影响到人们的收入,从而降低购买力。购买力下降是我们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另一个原因是,经过三年的疫情,人们提前消费、透支消费的行为会大幅收敛,增加储蓄以应对不时之需将成为人们一种新的习惯,这将对贷款购车、置换购车带来较大影响。
从供给与需求的对接看,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所谓供给与需求的对接,就是汽车的流通环节。从现在的趋势看,今后汽车经销商不能正常开门营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有疫情,也不会随便被要求停业。
第二,市场走势前低后高。之所以说前低后高,主要也是受疫情冲击。正如前面所说,随着疫情防控放开,人们会大规模流动,尤其是春节。明年上半年,绝大多数城市都会遭受一轮疫情冲击。疫情冲击就会导致人们收入减少,没有能力进行大宗消费,或者不愿意大宗消费。等到明年上半年冲击过后,下半年市场才会开始回暖。
但这种回暖也是缓慢的。因为根据国外的经验,疫情冲击远不止一轮,只不过病毒毒性一轮比一轮有所降低,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会越来越小而已。
第三,新能源汽车市场增幅放缓。这个道理也很简单,今年增长得太快,估计会增长100%左右,最终冲击680万辆。(去年11月12日本人发文预测,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超过600万辆,回头看估计是所有预测中最接近这个实际数值的。)在如此高基数的情况下,还要继续实现100%的增长肯定不可能。
但明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总体还会继续增长。一是因为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产品会进攻燃油车10—20万元这一市场,而这个市场区间销量是最大的。二是因为不少企业会大量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品,从而加速对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
至于明年中国汽车巿场总销量会有多少?新能源汽车销量会是多少?由于疫情等带来的众多不确定性,本人不敢妄言,只能在这里说一下趋势。这是本人第一次不预测具体数字,希望这是唯一的一次,今后不会再有这种情况发生。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