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电混动该不该补贴?行业专家们给出这样答案

发布时间:2023-04-14 09:29:45   点击率:

今年2月份,“价格战”打了许多汽车企业一个措手不及。此次“价格战”范围之大、烈度之强、节奏之快,是多年未见。
 

据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截至3月底,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5%。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8%。乘用车下滑更多集中在燃油车领域。激活车市活力,提振消费信心,整个汽车行业都在苦寻正确的应对策略。
 


 

在4月6日举行的广东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沙龙上,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认为,补贴是最快见效的政策之一,可以促进消费。
 

严斐同时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在全省汽车销售中占比只有约24%,绝大部分仍然是燃油车。在追求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下,不仅是新能源汽车需要高质量发展,燃油车也需要高质量发展。“我们希望这种补贴能够覆盖燃油、混动、纯电动几种车型,让消费者有更多充分的选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珠江学者韩永辉表示,在经济学中,收入水平决定消费的最大程度。要提高消费水平,必须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政策的补贴对于某些地方可能有很大的作用,但并不是每个地方都一样,所以需要因地制宜”。
 

3月31日,广州推出新一轮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进行6000-10000元补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补贴,将油电混动也涵盖进来。即,油电混动车型不再是节能车,而是新能源汽车。
 

据调研数据显示,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被消费者认为是最有发展前景的两类新能源车型。
 

艾媒咨询首席执行官张毅表示: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大规模产业化新阶段,但目前纯电动汽车无法完全满足消费者长途出行的需求。各大自主品牌均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布局,技术创新使得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价格落至合资燃油汽车的价格区间。这是2021—2022年混合动力汽车得以“放量”增长的核心。
 

目前,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规模呈现快速扩张,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热度持续高企。2022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约130万台,同比增长140%,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份额约18%。然而,新能源汽车也面临核心零部件供应缺口较大的难题,新能源汽车产量规模的快速扩大或将进一步加大广东汽车产业链的上游压力。
 

作为全国汽车制造和消费的第一大省,广东拥有最丰富、最便捷的汽车动力能源使用环境,能够适应不同的“补能”生态。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更为适合广东汽车产业的平稳发展,能为广东汽车产业提供更稳定、更充沛的长期动能。
 

从技术和应用场景出发,混动技术——油电混动车型可以满足更多用车场景,减少用车端的充电难题。从实现两碳目标的可操作性来看,油电混动车型还拥有高效减碳,普及面广等优势,是汽车产业高质量的发展重要组成部分。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上官文斌认为,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表现优于同排量的纯燃油汽车。尤其是发动机开始加速时,电机能有效弥补内燃机低速时扭力不足的弱点。
 

同时,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在纯电动模式和混合动力模式下运行,达成低油耗的目标。车辆也可由电池单独驱动,实现“零”排放。在使用混合动力模式时,车辆电池组则可以充电,让电池保持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发生过充、过放,延长其使用寿命,降低成本。纯电、混动多路径均衡发展,将为广东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向上动能。
 

根据2023年麦肯锡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人们消费观念正在转变,理性客户占比在扩大。可持续使用价值,成为衡量一个品牌或一款车型价值的重要指标。而可持续使用价值的建立并非易事。可持续使用价值的背后,是一个品牌、一款产品和一种服务被消费者认可。
 

混动技术这些年积累下来的价值光环,正是通过建立起贯穿全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口碑而积累下来的。
 

百花齐放才是春。纯电动+混动+插电,再加上面向未来的氢燃料,“多元”才是“电动化”的最优解。
 

记者点评:
 

新能源汽车“增”,燃油车“减”——这一轮价格战呈现出来的市场特点,会进一步加强汽车企业超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朝着“电动化”方向转型,不再是“正在考虑”的事情,而是成为“立刻要做”的事情。
 

电动化不再是只有纯电动单一技术路线,随着混动和插电混动的崛起,“电动化”正在变得更加的多元。
 

然而,多种技术路线并存,往往代表新一轮竞争的开始。消除“过渡技术路线”的标签,打消消费者顾虑,这是混动和插电混动面临的挑战。这需要车企努力,也需要产业政策统一对待。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