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出招!又迎9份新政策!

发布时间:2023-03-23 15:14:59   点击率:

这个月初,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广东省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对首批出台的9份政策进行介绍和解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3月20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批出台的政策。本场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主持。
 

再次出台9项政策
 
省政府副秘书长胡洪介绍,第二批出台的9项政策,包括:一是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广东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方案》;二是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三是省科技厅牵头的《关于深入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若干措施》;四是省商务厅牵头的《广东省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五是省商务厅牵头的《广东省促进汽车出口若干措施》;六是省商务厅牵头的《关于聚焦贸易高质量发展建设进口基地的实施方案》;七是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广东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办法》;八是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的《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工作方案》;九是省自然资源厅牵头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将部分省级自然资源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广州市南沙区实施的决定》。


3月20日发布的这9份政策,加上3月2日首批发布的9份政策,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落实举措,在鼓励投资、扩大消费、促进外贸方面有具体部署,在推动重大战略性平台建设、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提振市场信心方面有细化安排,在金融信用、数字经济、用地用海等要素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支持措施。


广东作为民营经济大省,聚焦解决民间资本在参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的重大项目建设中可能遇到的不平等待遇和隐形壁垒问题,提出了严格落实“非禁即入”;要求具有稳定收益、可获得较好预期投资回报的重点项目,都要推行市场化运作。


充分发挥各级重点项目协调机制和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机制作用,为民间投资项目提供同等优质服务,加强前期工作审批跟进服务和用地、用海、用能等要素保障,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提供融资增信等。建立政务诚信监测预警系统,持续整治“新官不理旧账”失信行为,将政府失信行为纳入绩效考核和平安广东建设考核,支持民营企业存量资产通过基础设施REITs等方式进行盘活等。

 

把招商引资

定为“一把手”工程

 
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表示,广东明确把招商引资定为“一把手”工程,省、市、县(区)领导同志牵头联系1个以上招商引资大项目。强化对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先进材料、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20个战略性产业引资力度,要求各地确保年度新增用地指标的一定比例用于新设、增资制造业项目建设。延续外资奖励支持,省财政将继续统筹安排外资专项奖励资金。常态化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

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推广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鼓励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的城市设立“跨境通办”专窗;推行“综合查一次”模式,对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正面清单内企业依法实施免于现场检查或减少现场检查频次。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