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实施倒计时,二手车城发出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6 11:23:34   点击率:
“我手头上还有两三辆车打算卖,新政策的出台会影响我卖车吗?”昨日,市民卢先生向记者问道。近日,江门市迎宾二手车城发出一则紧急通知,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通知中提到“2023年1月1日起,个人名下不满一年的第三辆车(含第三辆)将面临无处开票、无法交易登记的情形”。

为何二手车城会发出这么一个通知?这对日常的二手车交易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01

 
“新政”实施倒计时 二手车城发出紧急通知

“这份紧急通知,是11月底的时候车城发到我们二手车经销商群里的。”在迎宾二手车城经营二手新能源汽车的潘钧宁告诉记者,他对于紧急通知的内容已经留意到,目前正忙着做好充分的准备。

市民周女士则表示,对这份通知看不懂。“为何要限制自然人一年最多只能卖两辆车?现在不是主张促进二手车的消费流通吗?”

“事实上,这个是国家发布的政策,早就提出来了,只是我们留意到正式实施时间就要来了,有些二手车经销商可能还没有意识到,所以专门发出来提醒一下。”迎宾二手车城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7月,商务部等17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12项政策措施,着力稳定增加汽车消费。《通知》提出,自2023年1月1日起,对自然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出售持有时间少于一年的二手车达到3辆及以上的,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拍卖企业等不得为其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有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也就是说,个人卖车的话,一个自然年内最多只允许出售2辆持有时间少于一年的二手车。如果在你的名下有3辆未满一年的汽车,最多只能卖2辆车,如果达到3辆及以上的,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拍卖企业等不得为其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该名相关负责人说。

 

02

 
“背户”现象常见 进一步规范二手车交易

那么为何会对个人名下不满一年的第三辆车及以上的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

WEY江门店总经理甄健威表示,根据现行规定,个人出售二手车是不用交增值税的,是免税的,而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要按照销售额的一定比例征收增值税。为此,部分二手车经销企业以经纪名义开展二手车经销业务,将经销车辆挂在个人名义项下进行交易,产生了个人“背户”现象。

“目前,不少二手车车商都在使用个人账户收取车款。”甄健威坦言,二手车车商以个人名义收车、买车的话,按照目前的规定来看可享受免增值税政策,所以很多二手车车商把收购的车挂在了个人名下,并没有挂在二手车公司名下,产生了个人“背户”现象。

今年7月就有市民致电

江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反映有二手车企业的纳税人车辆需过户时

存在不规范的现象

今年9月,更有市民致电该热线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二手车市场买卖的问题

“对此,业界呼吁出台有效的政策,对这种现象进行有效的规范。个人在一定时间内销售二手车达到一定数量的都被认定为二手车经销商,这时候不能再以个人名义进行交易,一定要依法纳税,同时向消费者明示车况信息,并承担质量保证的责任。这些做法其实是一些个人汽车拥有量比较高的发达国家早就在做的事情,我们对此进行了积极的借鉴。”甄健威说。

“现在,我们二手车市场经销商主体‘小散弱’,除了少数成规模的车商外,还存在不少缺乏监管、私下交易的私人从业者。在对企业经营放开限制的同时,对个人名义的二手车买卖,也就是常见的‘车贩子’监管正在加强。明年开始,‘车贩子’要么注册公司合规经营,要么就退出市场。”从事二手车销售十多年的陈耀华告诉记者,对消费者来说,这其实是好事。因为从企业手中买车,比从个人手中买车要更靠谱。相信未来二手车交易变成企业为绝对主体的时候,很多市场乱象和诚信问题都会有所改善。

由此来看,这项措施的出发点是为了消除个人“背户”现象,那么对个人卖车会不会造成影响呢?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车辆保有量已经超过3亿辆,个人车主是2.15亿人,在2.15亿名车主中,拥有超过3辆车及以上的车主只有约200万人,而在这200万名车主之中,销售持有时间不到一年的车辆超过三辆的比例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江门的情况同样如此,拥有3辆车及以上,且持有时间不到一年就都想卖出去的消费者非常罕见,通常都以‘车贩子’居多,因此不会影响个人正常的售车行为。”该名业内人士说。

 

03

 
行业迎来“洗牌” 二手车经营逐步转向规范化

那么新政的即将实施

将对本地二手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

有部分二手车经销商或“车贩子”

为了避免过户到

公司名下或对旗下的二手车进行促销

从长期来看

本地二手车市场将会逐步转向规范化和品牌化

记者留意到,由江门市迎宾二手车城发出的紧急通知中,提到“距离新政实施还剩下一个多月时间,考虑到12月底可能出现过户高峰期,特此提醒各位二手车老板做好相关应对措施”。对此,有市民表示,今年12月是否会出现二手车车商为清理手头上挂在个人名下的库存,进而促销二手车的情况?

“从上个月开始,我就着手清库存了。”潘钧宁告诉记者,挂在二手车公司名下进行销售会产生一定比例的税费,这样就很有可能会导致销售成本的增加,所以他们选择进行促销清库存,只要有消费者出价且不算太离谱,就会把车子卖出去。陈耀华也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政落地的细则还没有出台,转到公司名下进行销售会产生多少的税费很多经销商都没底,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经销商都选择清库存,能卖多少尽量卖。

“我们已经没有挂在个人名下的二手车,所以现阶段不存在清库存的情况。但不可否认的是,12月购买二手车确实会更加实惠。”荣信二手车行老板刘建荣告诉记者,到明年1月,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将取消,许多新车的价格将会上涨,二手车受新车行情的影响较大,因此也会跟着涨价。

“以前不管做没做过销售二手车生意,只要随便找个车位,个体户就能开展中介服务。但在新政策下,未来二手车行业中‘黄牛’和‘背户’的角色将会逐渐消亡,行业最大的变化是以往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将难以为继。”甄健威直言,如果明年二手车相关政策执行到位,小车商或“车贩子”就必须考虑尽快改变经营模式,转向企业经营的方式。长远看,企业正规化以后,经营重心将逐步转向规范化和品牌化。当行业里大多数企业负责人都以企业家思维进行管理和运营的时候,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就会进入变革性提升阶段,行业中的相关方将分享到更大的发展红利。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