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汽协浙江考察团满载而归

发布时间:2023-09-11 16:39:41   点击率:

近年来,浙江利用其独特区位优势,以及完善的汽车产业链,搭建汽车出口平台,积极推动二手车出口,取得傲人成绩。全国二手车出口企业排名前十,浙江就占据了4席。为了全面了解和学习浙江地区二手车出口的独特优势和成功经验,促进两地区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在会员企业的强烈要求下,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于9月5日-9月8日组织了广物汽贸、广汽商贸、东风南方、广州汽车进出口、宝利捷等23家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二手车经销商及汽车城的高层负责人,前往义乌、台州和宁波等地进行专项考察。

本次考察得到了浙江金斯顿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浙江中大元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面让我们来回顾这四天的考察亮点:

亮点一:参观浙江金斯顿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义乌港

1.png

2.png

浙江金斯顿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是义乌领先的跨境供应链服务商,从经营传统的进出口贸易到现在扩展到汽车出口贸易,集团总经理金小民亲自介绍了公司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情况。金斯顿市场部负责人吴鹏程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公司集采购代理、国际物流、报关报检、仓储配送、出口退税、外汇结算等一站式跨境供应链服务。随后,双方围绕“二手车及新能源车出口”、“汽车出口供应链服务支持”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3.png

亮点二:参观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

2019年,台州成为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在我国二手车加速“走出去”的大背景下,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顺利通过二手车出口备案,从传统二手车市场进军二手车出口,有10%做传统二手车出口,90%是准新车平行出口。





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总经理方崇奇,副总经理金俏丽等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带领我们参观了二手车市场展厅、检测站、名车馆、办证大厅等场所,让考察团团员对“买车到方林、方便又诚信”年成交额超百亿元的全国中高端二手车集散中心有了全面的了解。随后在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双方深入探讨了二手车及二手车出口所面临的问题及行业发展趋势。

8.png

亮点三:参观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





今年上半年,宁波口岸新能源汽车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超1万辆,同比增长110%。在中国汽车出口热度持续升温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从宁波口岸“登船”。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保税港区仓库、堆场及码头设施,重点就梅山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定位、发展理念、重点产业、空间规划、战略目标、港口物流产业发展等进行考察交流。 保税区给我们的感受是:场地大,功能全,手续快,出货快。

13.png

亮点四:参观浙江中大元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中大元通国贸”成立于2015年,是浙江中大元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一级成员公司,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首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宁波商务局首批二手汽车出口业务试点企业,过去主要专业从事主流品牌汽车的平行进口业务。近年来抓住行业风口,努力转型,将二手车出口业务做到全国第一,也是全国第一个把准新车作为二手车出口的企业。目前已经平行出口汽车达1.9万辆,100%为准新车。

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情况,并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公司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了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在国际贸易领域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18.png

短短的4天考察,走访了4个单位,召开了三个座谈交流会,考察团团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考察带给我们的思考是:浙江省能够把二手车出口做到全国第一,除了地域港口以及汽车产业链的优势外,浙江省、市各政府部门高度配合工作效率之快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当地企业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整个二手车出口流程,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出口退税相关工作,“多快好省”的效率令人钦佩。其中,义乌、台州和宁波等地,都形成了汽车出口的区域经济效率,并且各具特色和亮点。 

此次考察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增进了两地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为推动我省汽车出口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浙江的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考察团成员对协会本次考察活动纷纷表示满意,他们表示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不断学习借鉴他人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本地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积极稳妥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为我省汽车出口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时代E-PARK A1栋501A,电话:(020)37637949,传真:(020)37621949。
快速仿站